English

转业军官丛书走进图书市场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胡秋蕾 我有话说

军队,历来是神圣和庄严的代名词,它总是与战斗、牺牲、勇敢联系在一起。但是,在和平年代里,每一名身处其中的人都要面对一个再也实际不过的问题——转业。转业后的出路在哪里?如何调整自己的角色,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这些问题似乎很少受到人们的关注。最近,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的《转业军官恳谈录》一书,为部队军官提供了一个“转业指南”。

《转业军官恳谈录》由云南作家协会和云南科技出版社编写,收入了20多位转业后事业有成的军官的文章,这20多位转业军官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如何完成由“军”到“民”的转变,如何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的事迹。本书的责任编辑之一、云南科技出版社的孙琳告诉记者,这本书是目前国内第一本以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军官经历为主要内容的书,它是出版社和云南作家协会准备编辑出版的一套“转业军官丛书”的第一本。

记者采访了本书的编委之一、现任云南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的苏应奎。苏处长也是一名转业军官,他谈到了这本书的作用。首先,一些面临转业的部队军官,对于工作岗位的转换总有些担心,害怕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害怕工作不适合自己的特长,这本书中的实例为这些同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转业到地方并不可怕,换一个战场同样可以大显身手;其次,这本书的作者们以自身的经历证明,在地方能不能干得好,关键在于在部队能否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军队是一个大熔炉,只要在其中锻炼为一个合格的军人,在地方上同样会有前途。所以,这本书也对现役军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记者从苏处长那里了解到,“转业军官丛书”的选题是由转业下来的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郑明同志提出的,他考虑到现在转业军官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据有关资料介绍,共和国成立50年以来,全国已安置了330多万名军队转业干部,涉及到各行各业,其中大部分已成为岗位的骨干,这些人在军队里,在新的岗位上都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业绩,对他们进行宣传可以收到强大的社会效应。经过出版社与一些在职、转业军官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推出这样一套丛书很有必要。

苏处长还告诉记者,他们对这套丛书读者的定位实际上并不仅限于在职或转业的军官,普通的群众也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有益的东西。书中每一篇文章前都有作者自己总结出的简短的人生格言,不论是对军人还是一般读者,都有很好的警策和鼓励作用。一些优秀的事迹和思想表现了军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闪光精神,这种精神对当前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样是大有裨益的。

云南省武警边防总队向云南科技出版社订购了《转业军官恳谈录》,部队宣传处罗处长告诉记者,这本书对军官的转业安置很有帮助,无论是在职还是面临转业的军官都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它使部队官兵坚定了信心:当过兵的人,到哪里都可以发挥作用。这本书在部队里很受欢迎。同时,罗处长也提出,书的作者绝大部分在转业后都是走从政的道路,涵盖的面比较窄,希望能见到反映转业军官在各行各业的奋斗足迹的书。

孙琳推测,这类关于转业军官的书在今后的图书市场上有很大的潜力。每年2月,各省人事厅的军队转业人员安置办公室都要举办一个针对转业人员的培训班,这类书籍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生动的教材;而且,目前转业人员安置问题的重要性日渐突出,转业是军人在人生道路上的又一大转折点,这一类反映转业军官人生经历的书对他们无疑有很大的现实作用。她表示,出版社会继续关注这一选题,不断总结经验,把“转业军官丛书”出下去。比如以后可能会考虑以转业军官现在就职的岗位分类,比如政府部门、工商战线、教育战线等,力争朝综合性的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